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

V家.金爆.歌い手

NICO動的營運取締有版權的動畫,比YOUTUBE要嚴格。因此,在NICO動上是不大可能像在YOUTUBE或是土豆上可以看到連續劇什麼的,反而造就很多獨立的音樂創作人在NICO動上火紅起來。這次要說的是VOCALOID,視覺系樂團ゴールデンボンバー(GOLDEN BOMBER)和NICO動的歌手。


VOCALOID,網民稱呼他們作V家,是一個製作音樂的軟體。這一套軟件之所以多人喜愛,在於開發的公司找來聲優,將他們的聲音錄下來,使用這一套軟件的玩家就可以自行合成一首有音樂、有人聲的完整歌曲。這一特色,可以滿足很多有才華(或自以為有才華)的人的音樂夢。這一系列的軟件,在2004年已經發行了第一套,但真正紅起來,卻要等到2007年「初音ミク」的發售。開發公司配合軟件,設計了一個相當迎合秋葉系口味的角色,使玩家可以幻想自己創作的歌曲是由這個角色所唱出;再加上角色的造型吸引,還可以吸引到愛玩角色扮演的御宅族。如此下來,軟件和角色推出越多,人氣也越高;當初V家是借助NICO動而紅起來,現在倒不少人上NICO動正是為了追P主(即使用V家軟件的創作人)的新作品呢。
如果對V家音樂有興趣的話,歡迎到這裡看看


而ゴールデンボンバー也是另一個NICO動上的奇蹟。ゴールデンボンバー,簡稱金爆,近日日本一個網站レコチョク所辦的「最期待大熱藝人」的選舉中勇奪第一;在香港,也靠著一首「成龙很酷」,在香港高登也造成了一陣話題。他們是一個在2004年成立的日本視覺系樂團,其特色在於,大抵除了主唱以外,其他成員負責的樂器都是空氣而已,說是樂團,倒不如說是玩音樂的搞笑藝人可能還要貼切。這種標奇立異的方式,運作下來幾年,雖然儲了一定數量的粉絲,但也只能算是小型的地下樂團。在2010年年頭,因為上海世博宣傳歌的抄襲事件鬧大了,造成了好一陣騷動,還有偽GUNDAM和偽迪士尼等事,於是金爆的主音自稱「在被抄襲之外先抄襲自己」,將自己的一首單曲主打歌填上「聽起來像是普通話」的歌詞,放在NICO動上,於是立即引起極大的迴響:不單視覺系的歌迷,一般好搞事的網民也十分對胃口。接下來,金爆就一直乘著這股氣勢,吸收了大批粉絲,在ORICON唱片榜上也經常名列三甲。而借助NICO動火紅起來的金爆,也經常現身在網站本身營運所主辦的節目上呢。


在NICO動上圓明星夢的,還有一眾「歌い手」。許多人(真的人)唱了一首歌,大多是翻唱的,當然也有不少曲詞編一手包辦的能人。翻唱的話,主要是V家的作品(側面印證了V家的龐大勢力)。上面的連結「【赤飯×ピコ】magnet歌いました【赤ピコ飯まー☆】」,是NICO動上大受歡迎的其中兩位歌手翻唱V家作品「magnet」。而赤飯和ピコ,現在已經衝出NICO動,成為正式的歌手,成功推出唱片之餘,其中ピコ更獲得唱片公司垂青,成為合約歌手,也為動畫「信蜂」獻唱過主題曲呢。


日本網路文化專題系列:
你的樣子如何,你的「顏文字」也必如何
日本的YOUTUBE - NICONICO動畫

6 則留言:

  1. 當時很喜歡赤飯×ピコ。
    但我總覺得ピコ好像後勁不濟,赤飯反而慢慢從後追上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其實這三個群體之中,我只留意第二個XD
      我對ピコ的認識僅限於協助他的樂隊XD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跟你相反,我留意第一、三個:D
      當初申請nico帳戶,都是為了追VOCALOID,歌い手是後期才開始留意。
      協助ピコ的樂隊……是王族BAND?

      刪除
    3. 我申請NICO帳戶的時候V家倒是還沒有發圍呢:P
      我認知中ピコ的樂隊有很多是視覺系樂隊的樂手,現在是否還是則不得而知w

      刪除
    4. 我是08年在朋友的介紹下,開始用nico。
      ピコ的後援果然厲害,我只知王族BAND=P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