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

「我們活在侮辱裡頭」大江健三郎

昨天,香港男女老幼為反對推行國民教育走上街頭;那邊廂,日本也同樣為反對核電廠而舉行集會遊行示威。關西電力在七月一日重開大飯核電站三號機組;同月十六日,反核電運動「紫陽花革命」於東京代代木公園舉行了「核電再見了 十萬人集會(さようなら原発 十万人集会)」,參加人數達十七萬,乃日本的集會紀錄中少有的數字。當日作家大江健三郎亦有份上台發表演講。講辭中,大江健三郎引用了一位作家前輩中野重治的短篇小說〈春さきの風〉,借鑑看現在反核電運動與政府角力的現況。雖然議題不一樣,但是有所共鳴,並且當作練習,嘗試翻譯一下。

七月十六日當日作家發表演講的情況


我一直寫小說,現在已經活到七十七歲了。昨年九月,我參加了在明治公園舉行的集會(九.一九核電再見了集會)。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參加的集會。當天聚集了超過六萬人,而我慢慢了解到,那六萬人並不是一個團體,是每一個個人、關心著此事的市民就自己個人的意思而集合在這裡。當時,一位從東北前來的女性,以沉靜、但確切的語氣發表了講話。她的說話深深地刻進了我們的胸膛、我們的心靈,使我相信,「核電再見了」運動能取得勝利。

早前,有幸能一同前往首相官邸遞交超過七百五十萬人聯署的信件。親手遞交給(藤村修)官房長官後,官房長官給我們的回應是請靜候(野田佳彥)首相的發言。然而次週,首相發表講話,將要重開大飯核電站。然後,大飯核電站就此重新啟動了。說實話,我感到十分失落。作為小說家的我,隨即拿起自己所一直尊敬的作家的作品閱讀。

大家不一定認識中野重治這位作家,但是在我父輩的一代、甚至是我這一代,中野重治先生對我們影響至深;問到在這世上誰是最優秀的人的話,答案就是他。我一邊讀著他的全集,一邊想起來,現在的我活到七十七歲,當年中野先生正正是在這年紀離世的。這位作家,終其一生參與過許多方面的工作。中野先生寫了一篇名為〈春さきの風〉的短篇小說,執筆的日子正正是在不見民主主義的戰前時期。小說人物的原型,其實就是中野先生本人,他勇敢地走上前線,然後遭逮捕;被逮捕後,他的妻子就被送進拘留所。孩子剛出生才滿八個月,只可以一起進去。那是一個貧窮作家的家庭,不可能有錢僱人來照顧孩子。因此,妻子只能抱著孩子一同被送進監牢。那裡雖名為保護所,實際上就是把女人和孩童關起來看守的地方。在嚴冬中,實在太冷,孩子冷病了。沒多久,孩子就死去了。在嚴冬中,妻子把自己關在家中,給作家、給依然在牢獄中的作家寫了一封又一封的信。在此,讓我引用那一段描述妻子寫信的文字。

「春風來了。大東京的天空上,日以繼夜地與沙塵和煤煙一同捲起來。在風聲之中,母親思考著死去的幼子。母親寫下信的最後一行。『我們活在侮辱裡頭』然後,母親就沉睡過去。」

這句母親的話所以如此打動我的心,全因在持續的核電事故之中,大飯核電廠卻重新運作了。政府一再持續核子發電業,使得我感覺正受到侮辱。我們是活在侮辱裡頭的。因為抱著這種想法,所以我們才會聚首在這裡。在這裡集會的多達十數萬人,我們除了活在侮辱裡頭,或是在下次來臨的核電事故中,感受著侮辱而死去,別無選擇。萬萬不能讓這種事情發生。那麼,我們只得打破現有的制度。我們不得不推翻政府此盤計畫。此刻的我看著大家,我打從心底相信那是可以推翻的,我們可以走出核能的恐懼和侮辱,自由自在地活著。讓我們一同堅守下去。






2012/7/16「さようなら原発10万人集会」全文書き起こし | 明かり新聞

http://bloggerchina354cf.blogspot.hk/2012/06/blog-post_18.html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