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

看原宿系アイドル――きゃりーぱみゅぱみゅ(下)


KPP的歌有洗腦歌、電波歌等等稱號,最主要原因在於歌詞中,特別是在副歌部份總有一兩句不停重覆。例如《PONPONPON》:「PON PON WAY WAY WAY PON PON WAY PON WAY PON PON……」或是《つけまつける》:「つけまつけま つけまつける ぱちぱち つけまつけて」另外,貫徹「原宿系偶像」的稱號,KPP本身的造型也相當標奇立異(所以有「和製GAGA」的稱號),PV風格還帶點後現代的拼湊呢(喂)。這些,大概是中田康貴配合KPP本身的無厘頭特色而設計的吧。不過這位製作人更大的計算,是在於歌詞本身盛載的訊息其實從「青文字系」、「原宿系」一脈相承而來的。

在流行歌的世界中,情情塔塔無可否認總是主流。不過中田要為KPP打造反主流的形象,在歌詞也下了工夫。KPP的出道曲《PONPONPON》比較平實,主要將鼓勵人積極向前的訊息放在歌詞裡面作試驗:「まだ泣くのには早いよね ただ前に進むしかないわいやいや(要哭還太早吧 一鼓作氣向前走吧哎呀哎呀)」「WAYWAY空けて あたしの道を(WAYWAY空出來 我的道路)」最新的細碟主打歌《CANDY CANDY》,寫的是一個熱愛糖果甜食的女孩子,當中反抗主流的意識比較著跡:「君のリクエストなんてきいてるひまはないわ/だってだって女の子だし今は大切なの(才沒有空聽你的要求喔/人家可是女孩子 現在才是最重要)」不過,即使不簡單套入一般流行歌詞中「你我」即「男女」的話,當中的自我意識也是相當的強烈。個人而言,則覺得《つけまつける》做得比較恰到好處。雖然還是有不少女生依然奉「女為悅己者容」為信條,但是這種思想對於原宿系的女生而言實在已經老得牙也掉了。《つけまつける》將化妝品的一種——假眼睫毛比喻為變身的魔法:「付けるタイプの魔法だよ /自信を身につけて 見える世界も変わるかな(這是黏貼式的魔法喔 只要貼上自信 看見的世界也會轉變吧)」女生化妝貼上假眼睫毛,其實跟喜歡特攝戰隊的小男孩戴上變身腰帶後,就變得自信滿滿,彷彿自己真的化身成戰隊英雄,兩者的心情都是一樣的。

さみしい顔をした 小さなおとこのこ
変身ベルトを身に着けて 笑顔に変わるかな
おんなのこにもある 付けるタイプの魔法だよ
自信を身につけて 見える世界も変わるかな
(帶著寂寞表情的小男孩
戴上變身腰帶 也能展開笑顏吧
這種黏貼式的魔法 女孩子也有喔
只要貼上自信 看見的世界也會轉變吧)


不在意異性的目光,重視自我意識,是原宿系文化中一個重要的訊息,將之抽取出來放在藝人身上則是製作人的細心之處。雖然KPP本人對自己這樣的形象定位未必有清晰的意識,若果真的要一直成功走下去的話,繼續守著這定位大概是必須的。而將來或者也會有更多這一類的原宿系偶像呢。



(影像及圖片均來自網絡)



看原宿系アイドル――きゃりーぱみゅぱみゅ(上)

5 則留言:

  1. 事隔數月,再看ponponpon的pv
    依然有種說不出的感覺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呵呵~我倒很想知道男生是怎樣看這一類型的女生。能分享一下嗎?XD

      刪除
  2. 這個嘛......很有個性,個性強得帶點反叛。
    這種反叛源於一位小女孩身上,以充滿奇怪又天然的想法表現出來。

    我這類男生就感覺一般,始終pv風格硬是讓我不安,尤其用可愛的外表包裝。
    要說重口味的也不至於(Dir en grey那些也看過),但這個因人而異吧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竟然是不安XD

      Dir en grey我以前也很喜歡呢!

      刪除